close

「朋友就是我希望你過的好,但不能比我好。」

 

你有沒有和朋友分享過你深藏在心中的秘密,將自己全然的扒開,赤裸裸的攤牌?你是否曾經和摯友因為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為了那一點點不想被窺探的內心深處?去看了徐譽庭老師編劇、萬芳老師導演的舞台劇,和閨蜜一起看這部討論友誼的聖誕快樂。

 

我們一生做過多少練習?
我們一生中失去過多少不捨?
練習過不捨,才能懂得擁有;
練習過不快樂,才能真的懂得「快樂」!

 

六位至交契友,因為一齣舞台劇,每年排除萬難的聖誕聚會都為彼此的生命帶來改變又或者他們就是來分享改變的。友誼的存在非常溫暖也異常弔詭,我們吐膽傾心,在某個時間軸裡刻劃著傷害卻又挾帶著像太陽般的溫度。

 

對我而言,這齣劇的確像徐譽庭老師所說的,練習和自己和好的過程。

就像沈軒透過劇本練習和遺憾相處,說出:「我只是想知道他好不好」的那一刻,我的內心也泛起一點酸澀。又像Mark和佳惠,再一次次的分享,他們究竟是把自己推的更遠還是更加緊密?又像佳惠與沈軒,把自己最深層的自己攤開,究竟是為了相互扶持還是互相挾持?又像沈軒和大維,那些自己所作過的犧牲與改變,究竟是因著愛還是只是另外一種自私?又像妞妞與Mark,縱使我們以朋友之名講出那所謂的「實話」,是為了對方好還是只是希望自己不是最不好的?

而大力的存在、離開,就像是我們抱怨自己的那些沒有,卻未曾明白我們所有的或許對方最想擁有。

 

如同一般戲劇,觀眾將自己的生活感受和演員的情緒投射連結,故事的最後,我哭的超級慘。

在沈軒以及佳惠討論他們這六個人的輸贏,在大力父親出現的那一刻,我就有預感接下來的劇情,接著對自己不斷的心理建設。但在大力父親說出「走了」兩個字,現場的情緒還是無情的打中我。在妞妞難以置信的問著:「什麼叫作走了?」之後,在大力父親祥和平靜的說著:「心肌梗塞……他走的沒有什麼痛苦……。」之後,我不僅哭著,甚至希望自己能夠離場,儘管我以為我接受了,以為自己已經好了,能夠面對生命的逝去,不顧我的抗拒,任憑這些關鍵字,一個字一個字,緩慢卻又具有攻擊力的擊潰我的那些自以為,腦海中那一天的接到電話的徬徨無措又回來了。

 

生命沒有單純的快樂,也不存在絕對的悲傷,否則我們無法得知歡笑的喜悅,悲傷的味道。愛其實很殘忍,可是也因為這些苦痛,愛真的真的真的也具有相當溫暖的包容力、生命力。

 

「每一個值得歡慶的日子,偷藏著某些人的眼淚。」

 

謝謝你們愛我,親愛的,聖誕快樂,你好嗎?

arrow
arrow

    米拉拉陳小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